玫瑰与小鹿92326

大概率,是个写小甜文的😊

深呼晰 旅行的意义 03

纯属脑洞,请勿上升。

       杭州,雷锋塔。

     “青城山下白素贞,洞中千年修此身……阿嚏!晰哥……我不会真的是新一代雨神吧……”周深揉了揉鼻子,明明没上塔的时候是晴天的啊,怎么这阵又开始冷了,幸好今天穿的暖和。

     “这不是雨,是下雾了,今天有点风,塔上感觉更明显。”王晰帮周深把帽子扣上。

     “这样烟雨朦胧的感觉还蛮好的,来晰哥,我们自拍一张~”

     “深深多照几张吧,四舍五入你跟雷锋塔也是有缘的呀。”

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雷峰塔顶层转了一会儿,王晰想去楼下看木雕,刚刚上来舍利馆也没去。

     “快点快点,别让他俩走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刚想从楼梯下去,忽然听到从楼下传上来的对话声。

     “你慢点,我相机……啊!”好像是有人摔倒了。

     “没事吧,怎么样了,摔到膝盖了?”

     “我没事,啊……疼疼疼,你等我整理一下鞋带,你调一下相机。真的是他俩吗?”

     “肯定是,刚刚在塔基遗址那,深深拉着晰哥蹭咱们团导游讲解,我开始还没敢认,后来他俩去照经砖了在我身后小声说话我才确定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好,咱俩悄悄的不要引起注意,他们愿意的话咱合个影就走,不打扰人二人世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谢天谢地,这层有两个楼梯下楼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周深慢慢后退,听到往楼上来的脚步声,二人对视一眼,一,二,三,跑!两人压低脚步声飞快从另一侧跑下楼,在塔内还不敢动作太大,出了塔两人撒丫子跑差点迷路。

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哈这帮人都不上班上学吗,一大早出来干嘛……晰哥你往哪跑呢?”周深拽住拉着自己偏离大门方向的王晰。

     “参观舍利馆啊!”

     “……参观什么舍利馆,再不走就参观你啦!!”周深拉着王晰直接往出口跑。

     “去苏堤去苏堤。”

     “苏堤一马平川躲都没地躲,人还多,你比我还送人头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已经气喘吁吁跑出来了,确定暂时解除危险,放慢脚步研究手绘地图。

     “那去花港观鱼吧,但是也要从苏堤走,我觉得没事,刚刚在塔里是因为我们跟她们团时间有点长,才被发现的,我们不是人家团的,蹭导游讲解这种事……对不起我错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哈哈哈,没事,挺刺激的还,我们深深持家有道啊,省了笔讲解费。”

     “拜托大哥,我怎么敢找单独讲解啊!只能蹭啊……这种地方没有讲解只能看个热闹啦……花港观鱼那里岔路多,景色也好,太子湾这阵樱花可好看了。啊,晰哥,你过年打麻将吗?”

     “打呀。”

     “那你一会儿一定要好好摸一摸花港那块碑,先摸港,再摸花,晰哥以后打麻将就能杠~上~开~花~”

       王晰看着周深摇头晃脑说杠上开花差点笑出highC,把人揽住一顿磋磨他那头呆毛,咋恁待亲呢。

     “一会儿我们去红鱼池,如果人不多的话我就给那些锦鲤唱大鱼!”

       然而肥美的锦鲤们,没错,王晰同学的形容词,肥美,觉得这一条大锦鲤炖了俩人都吃不了,到底没有耳福,红鱼池人流量可观,两人看了一会儿就撤了。

       今天他们主要的目的地其实是飞来峰灵隐寺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到了飞来峰先去永福禅寺吃了素斋,出来溜食才开始观赏飞来峰造像。看过崖壁上那些精美的摩崖石刻,两人更喜欢溶洞中的的一些佛像。

       周深仰着脖子伸直了手臂摸洞顶的一尊佛像。是个无头的,钟乳洞里面别有洞天,仔细观察,会发现洞顶、四周石壁上有很多小佛像,有些旁边会标上年代,还有一些,轮廓都不清晰了,也没有标牌,甚至连头都没有了。

     “可惜了。”洞里温度低,连着这些石像也冷冰冰的,周深裹紧了大衣。

     “我们刚刚看的尊胜佛母像也好,弥勒佛十八罗汉,还有洞口的那个卢舍那浮雕等等,其实都已经是修复过很多次了,但是你看,这么多年风吹日晒,很多地方,还是磨损了,至于里面这些……被人为敲掉头部,想要再修复,是不可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晰声音绕在耳边,原本就低沉,仿佛怕惊动什么似的又刻意压低,周深听的认真,摸着石像的手好像真的摸到了历史的痕迹。

     “北京也曾有过这个情况,躲过了八国联军,却没躲过自己人。深深你喜欢的话,有时间带你去看看。”

     “所以,我说可惜的意思是说,某种角度,天灾,未必比人祸可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不好的东西真的被破除了吗?留下来的,就一定是对的吗?

       多数人的意愿就真的一定会是真理吗?而少数人的想法,就一定要抹杀,就一定该死吗?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飞来峰造像呆的时间有点长,等到进灵隐寺的时候都2点多了。虽然两人都带了导览器,但思前想后,还是壮着胆子找了讲解,40多岁的叔叔,挺好。

       讲解叔叔人很好,讲得很仔细,讲灵隐寺多灾多难的历史,讲大火中唯一幸存的南宋遗物韦陀像,讲卢舍那,讲毗卢遮那,讲弥勒,讲西泠印社历届社长留下匾额,讲那两座千年佛塔……两人一路安静跟着讲解,穿过众多香客,花了近两个小时从头走到尾。

       讲解老师最后带他俩回到大雄宝殿前,仔细教了拜佛的礼仪,但是,考虑到人多,两人谢过老师后,也只选择简洁礼仪,只为表达诚意。两个人的态度就是,怎么说呢,打比方,去到人家,心怀敬意,总归要打招呼的,也不能空着手。讲解老师说心诚就好,寺庙赠送的三只清香就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一敬佛,二敬法,三敬僧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恭恭敬敬的将香插进大殿外的大香炉里,双掌合十祈愿。

       愿此香火云,直达三宝殿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偷偷睁眼,低头看着周深,面容沉静,眉目柔顺。

       临走前两人去了法物流通处,这是最后一站了,两人还是决定给亲朋好友带点啥。其实两人一路走一路买一路快递,已经给家人朋友梅溪湖的小伙伴买了不少礼物,平江路的苏绣,猫空的明信片,西塘的小吃,杭州的茶叶,只是感觉,对于比如琳琳这种老年组的小伙伴这里的小礼物应该比较适合。

      “深深,你看这个合适琳琳吗……人呢?”

       店里人挺多的,两人一直走得很近,明明刚刚还在身边啊,怎么这会儿就没了呢。王晰放下手串走出来找人,最后在大雄宝殿前的找到的。

     “你干嘛呢。”

     “啊,没事没事,我随便看看,走走走,我们回去,你挑好了吗给琳琳的礼物?”周深拦住王晰把人拖走,王晰往后看了一眼,周深刚刚呆的地方,有几个人趴在桌子上写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灵隐寺,是这趟旅行的最后一站,两人买好东西,在凳子坐着休息。

     “你给璐璐打电话了?”

     “马上到了。”周深坐在石凳上,从包里掏出个小本本,里面记了好多东西,又是打对勾又是画叉的。

     “这记的啥呢?”

     “记录我们的缺卡啊,嗯……苏州我们没有去听评弹和昆曲,没吃到鸡脚旮旯,寒山寺也没去,然后,我们西塘还有两个博物馆没去呢,来这西溪湿地也没去,今天……楼外楼也没时间吃了,好多地方都没有去……”

     “没关系深深,我们以后还会有机会来玩的。”

     “真的还能出来玩吗?”

     “当然啦,不信你现在就排时间,哥配合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深笑笑,没说话,把小本本放到包里,手机也刚好响了。

     “晰哥你要不跟我走吧,反正我时间来得及,我先送你去机场。”

     “不用,盛儿也快来了,你快走吧,我……我想再坐一会儿,你自己出去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没关系的,你,那,我先走了啊。”

     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晰把周深送到出口处自己并没有出去,他折回刚才的位置,又坐了下来,背包里还有一瓶水,是中午在永福寺接的泉水。泉水很凉,王晰胃不好,平时万万不敢乱喝凉的东西,可看着周深拿着矿泉水瓶凑热闹接水的样子,到底没忍住也跟着喝了一口。这会儿拿出来又喝了一口,还是挺凉的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又来到大雄宝殿前,这时候人已经很少了,王晰来到那张桌子前,询问是做什么的,有阿姨招呼:

     “小伙子,祈福吗?”

       长长的红布条上,有金粉写着吉祥话,按照格式写上名字就可以了,寺里师傅会定期拿去挂起来诵经祈福。

     “啊……阿姨不好意思,我,我刚刚来过的,您没记住,我有个名字写错了,我想改一下,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“哎呦,不行,你看我这都整理好了,不能乱动的,万一再弄坏了其他香客的怎么办,不能这样的,你可以再写一条嘛,100元一条也不贵的。”

     “阿姨,我只找我自己的,我不动别人的,就刚写的,时间不超过半小时。再说,名字给人写错了终归不太好,我也是刚刚打电话才知道的,你看,通融一下?”

       那位阿姨跟另外一位阿姨商量了一下,那位阿姨看看他,周围人也确实不多,马上就到时间了,就点点头同意。

       阿姨拿出边上的一摞递给他。

     “这是最后一批的,你找找看,要小心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晰很快就找到了周深的字,一共两条,一条上写着周深父母姐姐的名字,而另一条,只单单写了一个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。

       红布条上已经写好了祝福话的,周深,又自己加了两句。

       身康体健,平安喜乐,阖家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阖家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抚着周深的字迹,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你傻不傻,周深,你告诉我,你是真傻还是装傻。

       人对于这个世界而言太渺小了。可最渺小的人类,却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改造者,也是最大的入侵者。世上万事万物,以人为主,人不对,一切因果都会是苦的,人对了,才会有真的平安喜乐。深深啊深深,你那么通透,怎么会不懂这个道理。

     “阿姨我找到了,我马上改好,然后,我在多来一条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晰认真叠好递给阿姨,躬身道谢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出了寺庙给助理打电话。

     “盛儿,你航班信息一直没发给我啊,我要往机场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祈福的红布条,王晰给自己的家人也写了一个,没有再写自己的名字。然后,在刚刚那条自己名字旁,仔细写上周深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这才叫平安喜乐。

旅行的意义到此完结,感谢支持,会有个番外。如果,客栈的老板,认出了他们,会怎样呢

评论(9)

热度(52)